梅花肉垫

一些心动碎片。

Je t’aime

“有诚讯,来否。落款:明后。”

那信越了条条海岸,几经波折今日终于到了她手里。不过寥寥数语,却因隐着那人讯息叫这年逾古稀的老人红了眼眶。

“此别,怕是已有半个世纪之久了吧?”

她颤颤巍巍地拿着信件踱步到书架前,一双昏花的眼仔细辨着青葱岁月里代表他的记号,胸膛里那颗经历大大小小手术的羸弱心脏似乎也有力跳动起来。

“您又要找那本《呼啸山庄》吗”护工走过来温和揽过苏珊的肩“您昨天把它放在第二层了,您又忘了”女护工轻轻笑着踮起脚尖不费什么力气便取下了那本年岁颇大的书,笑着回头的瞬间窗外的光亮正巧投在她金色的发梢上,夏天的风轻轻吹过乱了人头发,少女抬抬手把鬓边的发掖在了耳后——

“苏珊!”一帧帧同样的画面突然在老人脑海里闪现,那清亮温柔的声线仿佛也还在耳畔“发愣做什么,头发都乱啦……”明诚笑的像株太阳花,也是这般抬手温柔替她理了鬓边的发……

“ 如果你还在这个世界存在着,那么这个世界无论什么样对我都是有意义的,但如果你不在了”
明诚朗口读着又停顿一下,扭过头来笑着瞧苏珊的眼
“无论这世界多么好,它在我眼里也只是一片荒漠,而我就像是一个孤魂野鬼…… ”

老人翻开书页的手有些发抖,瞧着扉页上一行蓝黑色的水墨汉字更是久久不肯挪眼,“苏珊,这世界于我是荒野,但山明水秀的日子,皆因你在眼前。”

“你写的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少女曾满心疑惑地问,那人却轻轻拥过来吻她侧脸“大抵每个字,都是爱你”

思忆至此老人眸间早已蓄满泪水,汗津津的手擦了又擦轻轻摩挲那纸面想着他的眉眼,却又想起那日分别:

“我的确同情希斯克利夫和我相同的小半遭遇,”
他的表情凝重,眉也皱痛她心头“可我不是他,我又有了家人,他们待我如亲生一般,我还有信仰,我有满身的热血要报效我的国家……”

他在汹涌的人群里和她抱了又抱,那句“爱你”和凛冽的冬风一起在心和耳畔呼啸而过,此刻那风却带着那句“爱你”又吹进她心里。

“陪我去中国吧,你会喜欢的”

她笑着流泪看向身侧的少女

“我的爱人曾说,那是一个很美丽的国度。”

1981年。

八千余公里十余小时,漂洋过海来看你。

“如果你不在了,无论这世界多么好……”

她抱着那本他最爱的书,跪在那墓碑前想念那书中的句子给他听,还未读完却瞧见碑面下角刻着一句法语:

“但如果我不在了”她可以想象他温柔的声音

“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”
   

评论(7)

热度(8)